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Edward] 從地產商看香港貧富差距

(圖片來源:香港中原地產


作者:Edward Huang

先前網路上流傳一篇《一張「港鐵圖」看懂香港貧富差距》的文章,其實表達不夠精確的地方很多,不再贅述。

作為一個國際炒房產業的先進經濟體,香港有關地產交易的資訊服務業相當發達。地產仲介商中原地產就開發一套網上地圖系統,把所有的屋苑都包含其中,可以輕易得查到各地交易紀錄與托售資訊。

而且這套地圖資訊系統也將香港政府統計處製作的人口普查紀錄整合起來,可以查到各屋苑的居民特性。尤其是最重要的資訊—居民所得。

以港島西區,港島線香港大學站周邊為例,按左邊的欄目進入「人口普查」分類,再按「住戶」選項,可以查到中位數家庭所得。

圖中央紫色的寶翠園,是該區域內中位數家庭所得最高的屋苑。中位數家庭每月所得是 103,580 港幣,周邊屋苑的住戶中位數每月所得約略是兩萬港幣不等。好樣的,中位數家庭所得可以相差 4 倍。

透過左方的欄位上,可以再點選寶翠園住戶所得上 25% 與下 25% 的選項。查到每月住戶所得分別是 18 萬與 6 萬港幣。很不幸的,即便住進了高級住宅,前 25% 與後 25% 家庭所得,差距達 2 倍。

這不但展現高級住宅與周邊的貧富差距,也展現高級住宅內部的所得差距。


註:政府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是 2011 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