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Tony] 《福爾摩沙・血寶藏》




作者:Tony Li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引用史料相當流暢的推理小說,故事今昔二線推展,在21世紀的台灣要尋17世紀荷據時期的寶藏。書裡提到不少史料遺跡,能看出作者死磕史冊的苦心孤詣。

劇情緊湊簡潔,讀來一氣呵成。我去了幾趟台南,看了赤崁樓與安平古堡,但對於荷據時期的歷史還是模模糊糊,沒想到竟讓一本推理小說幫我理清了時序脈絡。據悉台灣要推廣本土教育,如果能納入這本書作為課外補充書籍,荷據時期也能說的更加清晰。

《血寶藏》作者是我大學同學,奇女子。大四交換學生去美國還加拿大忘了,然後她的學經歷申請到德國的麥肯錫,在麥肯錫的年會表演她還跳蚌殼舞。據說年假幾十天,但都請不完。公司福利超好薪水很高但也沒處花。

幹了四、五年回台灣麥肯錫,然後覺得顧問公司除了薪水高以外,生活實在太不正常,於是決定辭職開始寫書。人生總要堅持些別人覺得很蠢的事。她的機會成本多高啊,當時我們腦中盤算著這樣一年少了幾百萬台幣的年薪時,她已下定決心筆耕。一開始她開始寫的時候我們都笑她,寫什麼穿越劇,那時步步驚心才爆紅而已,雍正那麼忙,哪有空一天到晚在談戀愛啦!

她還是繼續寫,寫劇本寫言情寫推理,我其它同學說別本都不要看,看這本就行。咦,真的能寫欸!然後想想她當時堅持著我看來很蠢的事,覺得讓我有些嫉妒。

我也曾經認真想過脫下金融戎裝當個文史工作者,寄隱市野、把自己泡在文史裡。事實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已年屆不惑,理想的人生卻還在原地踏步。嘖,男人四十。


  • 原文出處:Tony Li 朋友圈
  • 完稿日:2018/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