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Edward] 亞洲城市的金融中心地位

作者:Edward Huang




9 月 23 日倫敦的智庫機構 Z/Yen 在深圳發佈新一版的半年度環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 Index, GFCI)。報告重點在倫敦擊敗紐約奪冠、紐倫港穩據三巨頭、杜拜狂噴 7 名、滬深地位下降仍在 20 名外。

報告中有一份圖表相當有趣,除了排名、評分依據,依照金融中心的影響力範圍(global, transnational, local)與深廣度區分為 3X4 矩陣。

以棒球的術語來說,各城市相當於各球隊。城市被命名為 global 級毫無懸念是大聯盟等級、transnational 近似於 3A,local 相當於 2A。

香港、新加坡、東京、首爾,毫無疑問是大聯盟攻守兼具的球隊。他們的影響力可以輻射跨洲界,金融服務與產品的深度廣度兼具。北京也具有跨洲界的輻射能力,但較偏重在政策與外匯市場的影響力。

滬、深、釜山、吉隆坡、雅加達金融中心的影響力較侷限在洲內。有各自的專注領域。

大阪、台北、曼谷、孟買、大連這些金融中心所屬等級,其影響力僅在地區內。

台北排名落後於釜山、大阪,除了股票周邊的產品與服務,沒有能力外銷。再次以棒球當比喻,台北落到只是一隊較具防守能力的 2A 球隊罷了。


完稿日:2015/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