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Tony] 美聯儲傳:一部現代金融史



作者:Tony Li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小時候看鬼故事或是靈異電影,越血腥越不覺得可怕,特別是西洋的開膛手或是德州殺人魔。因為那些場景離自己生活太遙遠,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不可能方圓百尺內沒有鄰居。

ID4 就更難想像,科幻跟幻覺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而我真正被嚇到而且還有後遺症的,是 20 年前日本的「七夜怪談」。

因為那些場景很貼近真實生活:電視機、錄影帶等等,不自覺會把情節嵌入日常生活。之後的「鬼來電」也類似,那首單音旋律的來電答鈴,應讓很多觀眾心有餘悸。

主要原因都還是太貼近生活。


《美聯儲傳》的小標題是近代金融史,把它當武俠小說看其實也相當過癮。和《貨幣戰爭》的基調有雷同,把金融家黑了一遍,世界的亂象是政金勾結搓弄搗鼓的結果。

貨幣演變至今已經漫天大謊,被唬的是如螻蟻般的黔首黎民,金本位被廢除、貴金屬從貨幣發行準備被剝離掉以後,所有的中產階級至市井小民,每個世代都要被通貨膨脹抄家掀底式的洗劫一次。

遭到國際資本家與金融巨鱷戕害的人不分種族不分國別,立於頂端的財之最人之最,眼下的光景是短泣長嚎,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只是這些將們,成的不是家國大業不是全民福祇。書裡大概就是把歷史裡讓人頭皮發麻的事引線穿針地兜攬在一起。

武俠小說看看也就沒事。不過當作者繼續寫以未來,引出「鐵山報告」作為將來的假設,演繹了一套所謂悲觀的劇本,那個感覺是恐怖的,因為跟外星人侵入地球、喪屍追人吃腦不一樣,好像走著走著就到那個境界:人無恆產、紙幣被廢所有的財產都變雲端的計帳單位、所有人都只為國家打工、人活著一如草芥等等。

打了個冷顫,讀完放下書以後,覺得口裡的酒特別好喝。假作真時真亦假,世界也許是真實的騙局、美聯儲的美元發行也許真是一個破綻明顯卻無人懷疑的魔術劇碼。那看來只有這時口裡吞下的酒、逸散的芳香才是真的。


  • 原文出處:Tony Li 朋友圈
  • 完稿日:2017/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